豆漿有助減肥機制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李姿儀  /  敦仁診所 營養師     

       由於豆漿內含豐富膳食纖維與蛋白質.就膳食纖維的生理功能而言。膳食纖維由於體積大熱量低,增加飽足感,延長胃排空的時間,有利於體重控制;同時也可以增加糞便體積,促進腸道蠕動,縮短食糜通過腸道時間,減少腸道上皮細胞與有毒物質接觸,使糞便比較柔軟,增加腸道廢物與毒素的排除。

另外就能量消耗層面來說,我們身體每天會耗掉的熱量來自於來
1. 基礎代謝率BMR:
身體為維持基本的生理功能,呼吸、心跳、體溫、內臟運作等等會消耗的熱量,佔身體每天會耗掉的熱量最大比率,約60~70%。一天基礎代謝率的簡易計算法:每公斤體重約需要27-32大卡。

2. 攝食產熱效應TEF:
當我們吃進食物後,要分泌腺體(胰島素、消化酵素等)、進行食物消化、吸收,合成身體所需的能量,需消耗的熱量,佔一天能量消耗10%~20%。蛋白質食物產熱效應最大(30%);脂肪次之(4~14%);醣類最小(6~7%)。


3. 身體活動Physical active:日常活動佔一天能量消耗的20﹪,如運動、作家事等等所消耗的熱量。但此項能量消耗隨運動量的大小,呈現很大的差異性。

要能成功減重一定是要讓我們的消耗的熱量>吃進去的熱量,豆漿中所提供的蛋白質或許能提高我們的攝食產熱效應,來增加我們的熱量消耗;同時若能搭配有氧運動讓身體組成肌肉量提高來增加基礎代謝率,這樣的減肥效益應該會更高。故餐前喝豆漿減肥是由於內含有膳食纖維及蛋白質,提供飽足感及延緩胃的排空,可讓你的正餐少攝取一些熱量;餐後喝豆漿的部分則是建議在運動後1-2小時喝豆漿來補充蛋白質更有助於體內蛋白質的合成。

 敦仁診所    中壢腸胃/內科/大腸鏡檢查/胃鏡檢查/無痛大腸鏡/無痛胃鏡/減重/ 減肥/胃內水球/肝病/糖尿病/照護計畫
電話: 03-4333888分機11~12       地址: 桃園市中壢區忠孝路18號
星期一~星期五 早上:08:00-12:00 下午:13:30-17:30 晚上:17:30-21:30  星期六早上:08:00-12:00 下午:13:30-17:30  星期日全日休診 

門診燈號溫馨提醒: 如果頁面停留太久,請按門診燈號列的 『更新』更新燈號,謝謝。
版權所有 2010 未經本所授權,請勿任意複製轉載及連結,敬請配合。

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院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。 
(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,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(域)直接點閱者,不在此限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