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需要認識的C型肝炎

您需要認識的C型肝炎

過去已知除A型和B型肝炎病毒外、還有其他種類病毒也會造成肝炎的發作,因為臨床上發現一些病患經輸血過後發生肝炎現象,但並沒有感染到A型或是B型肝炎病毒,直到西元1989年美國科學家才把這種肝炎病毒基因體結構研究出來,定名為「C型肝炎病毒」,其所引起的肝炎就稱為「C型肝炎」。

C型肝炎傳染的主要方式是經由輸血感染;然而,只要有血液的接觸也一樣會被感染,如打針、刺青或穿耳洞的器械消毒不完全,或者共用牙刷、刮鬍刀、接觸被污染的血液,也可能感染到C型肝炎。C型肝炎經由母子垂直傳染的情況非常少見,乃是和B型肝炎不同的地方。此外,由夫妻間性行為而傳染的機率也極低。

C型肝炎病毒的基因體突變率很高,很難針對所有基因型的病毒來研發疫苗,到目前為止尚無法利用疫苗注射來預防感染C型肝炎。因此,應該盡量避免從事容易被感染的危險行為,例如應避免不必要的輸血、針刺、或與他人共用牙刷、刮鬍刀等。

感染C型肝炎病毒後,就有可能會進入慢性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的肝病三部曲,所以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,包括抽血檢驗肝功能、與肝癌指數(胎兒蛋白)、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臟結構。

倘若出現慢性C型肝炎的話,治療應該要及早開始,如此可以避免肝臟細胞因一再發炎、而變成肝硬化,同時也可以降低肝癌發作的機率。治療目標乃是希望讓肝功能回復正常,甚至將體內C型肝炎病毒根除,使C型肝炎完全治癒。目前治療C型肝炎的藥物以干擾素為主,治療時針對患者不同的情況,以不同劑量、不同型式的干擾素,或是合併其它的藥物一起使用。

 

 敦仁診所    中壢腸胃/內科/大腸鏡檢查/胃鏡檢查/無痛大腸鏡/無痛胃鏡/減重/ 減肥/胃內水球/肝病/糖尿病/照護計畫
電話: 03-4333888分機11~12       地址: 桃園市中壢區忠孝路18號
星期一~星期五 早上:08:00-12:00 下午:13:30-17:30 晚上:17:30-21:30  星期六早上:08:00-12:00 下午:13:30-17:30  星期日全日休診 

門診燈號溫馨提醒: 如果頁面停留太久,請按門診燈號列的 『更新』更新燈號,謝謝。
版權所有 2010 未經本所授權,請勿任意複製轉載及連結,敬請配合。

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院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。 
(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,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(域)直接點閱者,不在此限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