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需要認識的B型肝炎

您需要認識的B型肝炎

B型肝炎的傳染是透過帶有病毒感染的血液、體液,經由皮膚或黏膜進入人體,人類如果沒有產生抗體,就可能變成帶原者。

其傳染途徑有二類:1、母子傳染(又稱垂直傳染)-指帶原的母親在生產的前後將病毒傳染給新生兒。若帶原的母親為e抗原陽性,則新生兒有85%會成為帶原者;2、水平傳染-指帶有病毒的他人血液或體液,進入有傷口的皮膚,或黏膜而傳染。輸血、打針、血液透析、針灸、穿耳洞、刺青、共用牙刷、共用刮鬍刀,都可能是傳染來源之ㄧ。

為了防止母子傳染,政府已自民國73年起推展B型肝炎疫苗,所有新生兒一律須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;但是目前仍有許多成人體內未有表面抗體,可能由於未曾接受注射,或者距離前次注射時間已太久以致抗體效價太低等等,因此需要接受重新接受完整3劑疫苗注射(第1和第2劑間隔1個月,第2和第3劑間隔5個月),再藉抽血檢驗是否有產生抗體。目前的疫苗是用遺傳工程方法製造的,以肌肉注射方式給予,很少發生特別的注射反應,其中最常見的是注射部位局部酸痛,偶有輕微發燒(通常在注射後二天內消退)。

至於帶原者的話,病毒一直存在肝臟內,雖然不直接對肝臟造成傷害,但卻有可能會激發人體內的免疫細胞,辨識肝細胞內病毒進而攻擊肝細胞、造成發炎、影響肝功能。此時未能接受適當治療的話,就可能進入慢性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的肝病三部曲,所以帶原者一定要定期接受追蹤檢查,包括抽血檢驗肝功能、與肝癌指數(胎兒蛋白)、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臟結構。

目前治療包括3種方式:1、採用抗病毒的藥物直接抑制人體中病毒的複製,包括干安能、干適能、貝樂克、及喜必福;2、利用藥物的免疫調節作用來改善病情,如α 胸腺素(Thymosin α);3、兼具抗病毒和免疫調節兩種作用之藥物,如α干擾素(Interferon α)。治療的時機與藥物的種類,必須由醫師依據病情不同來決定。

 敦仁診所    中壢腸胃/內科/大腸鏡檢查/胃鏡檢查/無痛大腸鏡/無痛胃鏡/減重/ 減肥/胃內水球/肝病/糖尿病/照護計畫
電話: 03-4333888分機11~12       地址: 桃園市中壢區忠孝路18號
星期一~星期五 早上:08:00-12:00 下午:13:30-17:30 晚上:17:30-21:30  星期六早上:08:00-12:00 下午:13:30-17:30  星期日全日休診 

門診燈號溫馨提醒: 如果頁面停留太久,請按門診燈號列的 『更新』更新燈號,謝謝。
版權所有 2010 未經本所授權,請勿任意複製轉載及連結,敬請配合。

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院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。 
(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,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(域)直接點閱者,不在此限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