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需要認識的A型肝炎

您需要認識的A型肝炎

A型病毒性肝炎的傳播途徑主要為「經口傳染」的「病從口入」方式。感染A型肝炎病毒雖然致命危險低,而且也不像B型或C型肝炎病毒造成慢性帶原,而引發肝硬化或肝癌,但是仍有很少數人會因為急性感染而變成猛暴性肝炎,可能危害生命。

一般而言,有些人是屬於感染A型肝炎高危險群,例如:1、在A型肝炎高度流行的地區如中國大陸、東南亞等地居住或旅遊者;2、進行高度危險性行為者,如男同性戀者、或經常與性病病人接觸者;3、非法注射毒品者;4、血友病病患、或需接受血液製品作治療用途的病患;5、兒童及幼兒護理中心的職員以及父母、兄 姊妹及有關者;6、在職業上易感染A型肝炎者如醫護人員;7、受到C型肝炎病毒感染、與診斷有肝臟疾病的病患等。

若要預防A型肝炎感染,平時得多注意飲食與廚廁環境衛生,並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。例如,不喝未煮沸過的水,不吃未煮熟的食物,不在衛生設備不完善的場所飲食;在飯前、便後、和處理食物前,用肥皂、或洗手液把手洗乾淨;幫幼兒更換尿布後也務必洗手。在職業上易感染A型肝炎者,或將前往高感染地區者於啟程1個月前,宜先接受A型肝炎疫苗接種,使體內產生免疫抗體。

目前發展出來的A型肝炎新型疫苗,採肌肉注射方式接種2劑,其抗體產生後可存在持續超過十年以上,目前仍未有要補接種的醫學建議;副作用方面,成人有局部硬塊紅腫的發生率為4%、且1至2天後即恢復,全身性副作用如頭痛不適、噁心、嘔吐、食慾不佳等,通常不會超過24小時。

 

 敦仁診所    中壢腸胃/內科/大腸鏡檢查/胃鏡檢查/無痛大腸鏡/無痛胃鏡/減重/ 減肥/胃內水球/肝病/糖尿病/照護計畫
電話: 03-4333888分機11~12       地址: 桃園市中壢區忠孝路18號
星期一~星期五 早上:08:00-12:00 下午:13:30-17:30 晚上:17:30-21:30  星期六早上:08:00-12:00 下午:13:30-17:30  星期日全日休診 

門診燈號溫馨提醒: 如果頁面停留太久,請按門診燈號列的 『更新』更新燈號,謝謝。
版權所有 2010 未經本所授權,請勿任意複製轉載及連結,敬請配合。

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院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。 
(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,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(域)直接點閱者,不在此限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