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需要認識的脂肪肝

您需要認識的脂肪肝

脂肪肝是台灣最盛行的肝病,即所謂肝比較「油」,但不是一層油覆蓋在肝上面,而是肝細胞內有脂肪聚積成油嘟嘟的,就像鮪魚肚一樣。依其形成的原因可分為酒精性脂肪肝、和非酒精性脂肪。

酒精性脂肪肝是因為大量喝酒而引起的,在歐美的發生率比較高;在台灣則以非酒精性脂肪肝較常發生,由於體重超重、血脂肪過多、糖尿病、藥物(如類固醇)等產生。不過,研究顯示慢性C型肝炎患者也有可能會產生脂肪肝。 脂肪肝可以藉由腹部超音波檢查、或肝穿刺來診斷。雖然肝穿刺是最精準診斷方法,但屬於侵入性檢查,除非有特殊問題才需考慮;目前在臨床上大多以腹部超音波等影像學檢查,來診斷有無脂肪肝,其準確率已經超過9成以上。

據統計,8成以上脂肪肝患者毫無不適症狀,大部分都是在接受健康檢查時無意間發現的,少部分也只是有一些非特異性的腸胃道症狀,如上腹部不適、輕微疼痛、食慾不振、或腹脹等。至於肝臟發炎指數可能正常、也可能異常,一般異常情況皆不嚴重,如果有大幅度增高,可能不是單純的脂肪肝引起的,一定要接受進一步檢查。

基本上,沒有特別的藥物可以用來改善脂肪肝。如果有脂肪肝時,首先應找出造成的原因,例如是否體重超重、有無酗酒習慣、有無糖尿病、是否血脂肪過高等,再針對該原因處理。當以上根本原因加以改善後,脂肪肝也會跟著改善。

事實上,脂肪肝確實可能轉變成肝纖維化、甚至肝癌,不過往往需要經過漫長肝臟嚴重發炎的過程,類似於酒精性肝病、或BC型肝炎的致病。 此外,未經醫師指示就自行服藥來治療脂肪肝,這種行為的危險性遠大於脂肪肝惡化的危險性,建議不要隨意自行服用所謂「保肝」的藥物。對於體重超重引起的脂肪肝,減重才是治療的不二法門。

 敦仁診所    中壢腸胃/內科/大腸鏡檢查/胃鏡檢查/無痛大腸鏡/無痛胃鏡/減重/ 減肥/胃內水球/肝病/糖尿病/照護計畫
電話: 03-4333888分機11~12       地址: 桃園市中壢區忠孝路18號
星期一~星期五 早上:08:00-12:00 下午:13:30-17:30 晚上:17:30-21:30  星期六早上:08:00-12:00 下午:13:30-17:30  星期日全日休診 

門診燈號溫馨提醒: 如果頁面停留太久,請按門診燈號列的 『更新』更新燈號,謝謝。
版權所有 2010 未經本所授權,請勿任意複製轉載及連結,敬請配合。

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院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。 
(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,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(域)直接點閱者,不在此限。)